釋蓮央上師精彩開示:淺談四聖諦(六)

佛法開示(續上篇) 道! 我要用這藥膏來治療這病。所以我明天要把八正道一口氣講完才會有連貫性。今天大家要搞清楚一個東西,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講四聖諦,悟出人世間的苦。然後他又悟出了我們人性的弱點有貪嗔癡慢疑這五毒。接著想到如何不要再有這些痛苦,原來人的身上裡面有著業力造業的因,貪嗔癡慢疑是動力去造業。所以釋迦牟尼佛用八正道來對治這五毒,然後滅,既然對治了以後,那你就不會起念頭,就不會去造業,所以他把你切斷了。一切斷,他就不生不滅,不生不滅就入涅槃,所以我們說涅槃極樂。大家不要以為涅槃就是死亡,涅槃是修行的一個境界,我達到那一個清淨無為的境界,也就是師尊講的無所謂,無所住,無所為。到哪個境界,我什麼都不在乎。可是他不是嘴巴說不在乎,是任何一個事情進到他的心裡不起念頭。
佛法開示任何一個苦到心裡,我知道這是苦的,我高興來接受。我知道要修法,要打坐,要禪定。好不好玩?不好玩。人家可以去逛街,看電影,吃飯,為什麼要在這裡修法?好無聊。可是當你知道那個因,知道要斷生滅之苦,要斷這因,你就不再苦。你會很高興你所做的一切,你會覺得說,我好高興有時間打坐,沒有時間打坐,我也很高興,因為我可以為大眾服務,這是我的榮耀。我能夠給予,是我的福份。而不是說人家給我是我的福份。我能有機會給人家,這是我的福份。因為我知道我可以給予。人家罵我,我不生氣,人家誤會我,也沒關係。為 什麼? 因為你已經清楚明白這世界上都屬於中性,沒有對,也沒有錯。對錯只是我們的念頭起了各種不同的想法而產生把它分為對錯。你說釋迦牟尼佛有成就嗎?祂原本就成就,也沒成就,祂只是一個演化的過程。師尊已經成佛了。那你說師尊有沒有成佛? 有什麼成佛不成佛。就像現在你、我。如果能夠在四聖諦裡面下功夫,好好去觀照自己,讓自己斷掉所有的念頭。過去是佛,未來你也是佛,你們每個在座的也是佛,不要小看自己。所以為什麼釋迦牟尼佛當時成道,就是悟到這一點。不生不滅,不造因,不起念,就沒有業力,就不起無明之業火。沒有無明的業火,一切都清淨。剛好今天蓮鎮上師說,蓮央上師你有三天時間來開示。我想一天講不了什麼東西,那找一個主題來談。所以選了四聖諦。四聖諦如果要講深,講到集諦的時候,牽涉到十二因緣。滅、道的時候,又牽涉到四弘願、三無漏學、三法印,是一連串的。這個要講,一個月都講不完。因為只有三天,所以選了釋迦牟尼佛當時悟道的四根柱子,苦集滅道,把這個解釋,跟同門大家分享。明天我們再來教導大家如何用八正道來對治自己。所有佛法都不是為他人而設,所有佛法是為自己。不要拿所有法去看別人,那個跟你沒有關係,要看自己。成佛的是你,不是別人。所以明天再來講八正道,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