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湯浴佛慶佛誕 傳佛心燈續佛慧
-記真佛宗達拉斯三輪雷藏寺2021年『浴佛慶典』及慶祝母親節

法會報導    (真佛宗達拉斯三輪雷藏寺法務組報導)浴佛節又稱佛誕節,是慶祝釋迦牟尼佛誕生的日子,相傳釋迦牟尼佛誕生時就會走路,而且步步生蓮。在走到七步的地方,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此時突然天雨香花,九龍吐水,為祂沐浴。祂長大後出家修行,悟道成佛,佛號“釋迦牟尼” 。佛陀為世間帶來清涼的佛法,為苦惱的眾生提供解脫之道。佛門弟子為感恩釋迦牟尼佛,於是在每年佛誕日用各種藥材、香草及香花製成的香湯來沐浴佛陀,以示崇敬。
    為了慶祝佛陀的誕生,三輪雷藏寺特於5月9日下午兩點正舉辦浴佛法會,同時也慶祝母親節。法會前一天,在上師、法師的帶領下,同門齊心協力將壇城及浴佛池精心布置得美崙美奐,讓人彷彿回到佛陀出生的藍毗尼花園一樣的莊嚴美麗。
    5月9日下午兩點正,法會在一陣鐘鼓齊鳴聲中拉開了序幕,首先由莊嚴的迎師組將主壇上師釋蓮鎮金剛上師、護壇釋蓮央金剛上師及眾法師迎進了會場。在司儀的帶領下,法會如法如儀的進行著,在持完釋迦牟尼佛心咒一串珠後,主軸戲終於上場了。首先由兩位上師開演莊嚴的浴佛儀式,接著法師及同門依序排隊輪流浴佛,同門一邊恭敬的手持勺子,將香湯淋浴在佛陀的左肩、右肩及後背上,一邊唱著優美的浴佛偈「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雖然由於疫情關係,參加的人數不多,但浴佛儀式莊嚴神聖,每個人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各個法喜充滿。
    浴佛後,緊接著是傳佛心燈儀式,大眾圍成一圈,釋蓮鎮金剛上師雙手捧著蓮花燈,恭敬的頂禮釋迦牟尼佛,並觀想釋迦牟尼佛放光加持,祈願佛法能代代相傳,永不止息。然後再把蓮花心燈交到蓮央上師手中,再由蓮央上師傳給法師,由法師再傳給助教及同門,如此依序傳遞下去,象徵著佛法永遠傳遞下去,生生不息。
    儀式結束後,兩位上師代表三輪雷藏寺贈送一束花及精美的小禮物給所有的媽媽們,感恩及祝福所有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並祈求諸佛菩薩放光加持媽媽們身心健康,平安喜樂,一切吉祥,場面非常溫馨感人。
    之後,兩位上師慈悲偉大眾佛法開示,釋蓮鎮上師在開示中說,經書上記載,浴佛香湯是由四大天王配合十二種香湯跟茗花製成的,加上九龍吐水,一溫一冷來灌沐釋迦牟尼佛,當我們以恭敬的心為釋迦牟尼佛灌沐的同時,也在洗滌我們自己的身心,淨化我們的身口意業,只要我們誠心誠意來禮敬釋迦牟尼佛及諸如來,我們自然都會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也在無形中增加我們的福德因緣,增加我們的福報。
    釋蓮鎮上師並且在開示之初,感謝天下及所有在場的媽媽們,因為媽媽們最辛苦,功德也最大。上師說他有八個兄弟姊妹,只有他和五姊、六姊三個人常陪伴在父母身邊,尤其是他從小就常常陪母親去寺廟禮佛,幫母親提皮包,提香袋,因此與母親的感情最為深厚,只可惜,在他二十六歲時,母親就離開人世了。時至今日每當母親節到來之時,或吃到同們做的母親特色的菜餚時,都會引起他對母親的思念。
    釋蓮央上師在開示中也提到,蓮鎮上師雖然七十歲了,但每每憶及有關母親的種種,還是會禁不住老淚縱橫。上師說:她六十五歲了,也跟蓮鎮上師一樣,沒有爸爸、沒有媽媽了。說到此,上師突然止住無語,現場頓時鴉雀無聲。過了一會兒,上師才哽咽的說,趁你們父母還在的時候,不管他們身在何方,即便無法探望,至少可以打通電話問候,否則等到於父母天人永隔時,就追悔莫及了。上師一番語重心長的話語,另在場的同門聽了無不動容。
    釋蓮央上師接著說到傳佛心燈,這個心燈就是愛的心燈。只有愛才能破掉我執,這盞愛的心燈,能夠破除我們心中的無明晦暗,幫助我們去掉煩惱執著,我們要把愛及佛的智慧傳遞到世界每個角落,照亮世界上每個黑暗的角落,這就是傳佛心燈的意義。
    在開示結束後,上師為兩位新皈依的同門進行代師皈依灌頂儀式,真佛宗又增添了兩位生力軍,真是可喜可賀。
    感恩釋迦牟尼佛的誕生,讓有緣的眾生得聞佛法,同時也感謝天下父母無私的奉獻,才有今日的我們,也祝福天下的父母身體健康,平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