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開示:密教根本十四大戒(一 )(中二)

佛法開示        (續上篇) 現在一邊講你們就一邊上,只有你們這一屆,我一共開過了三屆,那麼呢?從我們有廟到現在,當然是不多啦!但是這個戒律我每一次都會跟同門講,這個第三條呢?就是說我們同門之間千萬要記得,我教大家的一個方法,如果你來廟,遇到有同門跟你講:師姐呀!那個某某師兄啊!跟我講說你說什麼...什麼...什麼...什麼...,我勸你們一句話,他會跟你講是非,他就會跟別人講是非,對不對?對!所以我教你們一個方法,只要聽到這種話,你馬上說:哎呀!師姐,對不起!我沒時間,我們下次再說吧!因為再講下去是什麼?造業、造口業。對!另外一個我教同門的一個方法,如果有人打電話給你說:哎!你知道...知道嗎?我聽說廟裡面怎麼樣…怎麼樣…法師講什麼…上師講什麼…同門講什麼,你一聽,你知道他是在找是非、在造口業,你如果能夠規勸這個同門說:師姐啊或師兄啊!好像不太好,我們都是來修行,我們不說、不談這個,可不可以?如果你做不到,那麼呢?你可以做到一個什麼事?跟他們說、跟對方講:我要上廁所,不好意思;還是說我有電話進來了,真的不好意思。因為你已經勸過他,他還要繼續說,那你聽在你的耳朵長繭啊,污染了你的心,然後又給對方造口業,何苦來哉?就讓他不要造口業了,你就幫他一個忙。所以千萬同門跟同門之間不要去批評,批評後面就會有什麼?就會有好、壞,就會討厭、喜歡,那我請問你們大家,我喜歡這個同門、我不喜歡這個同門,有一天你要往生了,你到了佛國去了,哎呀!你看到某某人,這個人我不喜歡他,我請問你,你要怎麼樣?那你不要去佛國了?那你不去佛國,去哪裡?"澎" 掉到地獄了,誰吃虧了?誰吃虧?自己吃虧了!對了!所以同門跟同門之間不要去搞這種玩意兒,那個不好玩,好不好?所以這是密教的第三條,十四根本大戒第三條。
        第四條,忘失慈悲心嫉有情樂。這裡也就是說你放棄了慈悲。金剛乘的弟子要有慈悲心,不可以嫉妒,這是什麼意思?這一個地方很難解釋,也就是說:你看...你看大家修法都很好嘛!那你來了,這個施莉絹為什麼念經唸這麼多?唸了三十萬遍呢?我才唸一半,一萬遍都還不到,這個我差這麼多!你呢?不產生慈悲說:哎呀!我要向她學習呀!好啦!開始嫉妒她,她講:她哪有....她哪有三十萬遍?她那三十萬一定是嘴巴唸心不唸,這種嫉妒心,這是一種。另外一種是什麼?看到同門互相幫忙,看在你的眼裡好討厭,他們三、四個為什麼那麼好?每天都在幫助人家,為什麼老是給人家幫忙?我看起來很不舒服,我要想辦法去破壞,嫉妒有情沒有慈悲心,這是第二種。第三種,譬如人家廟裡面在發起,蓮姜說:哎呀!哪裡在這個水災呀!譬如慈濟發動了水災了,那我們也看到,唉唷!有水災了,我們是不是大家來捐錢呢?來幫助他。好了,你捐五塊錢、我捐十塊錢。好了,黃師兄捐一千塊,不得了了,這個廖師姐、黃師兄為什麼捐一千塊?為什麼我們捐十塊?心裡開始不爽了,這是什麼?沒有慈悲心,嫉妒。我們密乘弟子應該怎麼樣?只要看到人家做好事、精進修行講好話,你都要產生慈悲的心去讚歎他、鼓勵他、讚美他,這個叫忘失慈悲心嫉有情樂,不忘記你的慈悲心,好不好?
        第五條,畏難不度退失菩提心。以慈悲心來渡眾生,任何大惡之人均要渡化他,不怕困難,不可退卻,以眾生皆有佛性去感動他,不能畏懼困難,失去了菩提的正念而發菩提心,就是渡盡眾生的大發心。這一條大家懂不懂?畏難不度退失菩提心,我想這個在我們周遭常常會發現到,你看到有一個,他很壞,這個人真的很壞,做了很多壞事,犯了很多的錯,你的心這麼大惡的人,我不想跟你講佛法,我不想度你,有沒有菩提心?有沒有?沒有。每個人都會做錯,沒有人不會做錯。我們古時候,我媽媽常講一句話:聖人-賢聖的人打鼓,單打鼓哦 ,都會有時錯,何況我們是一個凡人?(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