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事師法五十頌(四) (上)

佛法開示        我們大家再一次的虔誠合掌,我們祈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水供主尊南摩綠度母、壇城諸佛、諸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具足,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以及玉嬌助教、碧霞助教,以及我們的理事長及在座的所有同門,以及網絡的同門,大家午安!
        大家請翻開戒律事師法五十頌、二十三條,大家跟我一起唸,這樣子你們就比較不會忘記。我們講二十三條到三十條,這幾條呢?其實所講的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很容易犯到的一些小細節。
        我們先講二十三條「若足踏師影、獲罪如破塔、於床坐資具、騎驀罪過是」,這個意思就是說,你的腳不要去踩到上師的影子,你如果踩到上師的影子就有如你去破壞了佛塔。再來說「於床坐資具」,上師所用的床或者是他的坐墊,甚至他所用的法器,或者是他常常在用的,就說金剛鈴杵啦,或者是他的坐墊啊,或者是他睡覺的床啦、他的椅子啦,千萬不要去使用它;或者是你不小心或你不知道你使用了,或者是不小心把它跨過了、跨越過,就是把它跨過了,這樣子都是有罪的、都是不好。其實這個也就是一種表示尊重嘛!譬如你爸爸媽媽的東西、你長輩的東西,他常常在用的東西,你把他的毛巾拿來洗,那毛巾都是他的,是不是?你也不好嘛!你也是要跟人家講一下嘛!經過他的同意嘛!其實就是代表你要尊重,懂得尊重。
        第二十四條「若師所教誨、歡喜當聽受、自己或不能、則善言啟白」,這一條我想大家會常常犯到,就是說如果上師在教導你們、在給你開示、或者是訓話、或者是責罵你,你應該用很恭敬的心去恭聽,並且去接受。如果你自己有特殊的原因,不能夠遵照上師所教導的,或者是你覺得上師所交給你的超出了你自己的能力,而你不能勝任,這個時候呢?你要用很善意、很恭敬而且要很婉轉的、很客氣的告訴,向上師表白,說:「哦!上師,對不起,這個好像我沒有辦法。」為什麼我不行?我的能力不足,一定要表白,好不好?這個地方就是說:要尊重。如果不行,千萬不要說上師交代你,你說:「哦!沒問題!ok的!」結果好了,法會開始了,上師說:「ㄟ?法器不是幫我弄好了嗎?」「哦... 上師,我找不到!」阿彌陀佛!那已經法會了,怎麼辦?千萬不要!你一定要...,上師交代你,你就說:哦!想一想,我可以做得到,沒問題!既然講沒問題,你就要做到!如果不行,你就說:「上師,對不起,那一天我恐怕很忙,我沒辦法。」那是可以的。
        好,再來二十五條「由依止師故、所作皆成就、現樂及生天、何敢違其命」,這一條呢?我要跟大家講,就是說,我問大家,佛教傳到在這個世界上,他所有傳的東西,只有一個東西,是什麼?只傳一個東西,唯一的一個東西:佛法。是不是?所有的佛菩薩只傳給我們什麼?佛法。對!所以我們的師尊,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他是佛法僧的源頭,他傳給我們也是什麼?佛法,對了!所以這裡說,我們所有,我們飲水思源,我們自己要想,我今天能夠得到這個成就、這個佛法,我們要飲水思源,要想到我的根本傳承上師傳給我這個佛法,而讓我能夠得到成就,能夠得到現在解決了我的痛苦,讓我能夠快樂、讓我能夠幸福,甚至我要往生了,我都因為這個佛法,而我得到天界,我獲得生於天界。這都是誰所給我們的?是我的根本傳承上師所給我們的。所以呢?這樣子我們哪敢違?後面講「何敢違其命」,你現在所得到的快樂跟幸福,包括你命終能獲得往生天界,這都是我們的師父所給予、我們的上師所給予,你如果不恭敬他,你還要來違背他嗎?那就真的是忘恩負義了,就不是飲水思源了。我們是要飲水思源,不是忘恩負義,這是這一條。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