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事師法五十頌(五) (下)

佛法開示         (續上期) 好,我們再往下三十七,這個要很注意哦!三十七、三十八、三十九都講到,我們女孩子的動作、女孩子的行為。三十七:「若在家女子、淨心來聽法、合掌具威儀、專視於師面」也就是說我們做一個在家的女弟子,你呢?來去聽法、聽師尊的開示、聽上師他們的開示,你應該用最清淨的恭敬心來求法,要雙手合掌、很禮貌,也就是叫你要很端莊的在上師面前,然後專注的來聽聽上師在說些什麼。千萬不要用你的眼神瞟左瞟右、看前看後,你的一對眼睛老是咕嚕咕嚕的到處亂、到處轉,這樣子呢?不太好哦!相同的,這裡師尊也講過說:但是也不要兩隻眼睛盯著我看、凝視著我,然後眨一下都不眨,這樣也不好。這個師尊開示的時候特別提出來,他說:有些呢?因為畢竟是女眾嘛!不要兩個漂亮的眼睛盯著我。師尊說:盯著我都不轉,那這樣子一直看,看了五分鐘、十分鐘還在看,那我也很不好意思、很尷尬,這樣也不太好。但是也不要兩個漂亮的眼睛,水汪汪的,到處晃來晃去,那樣也不好,要很專心,然後呢?稍微眼睛很柔和的來專注聽法。
        第三十八:「聞已當奉持、捨離於憍慢、常如初適嫁、低顏甚慚赧」這個地方又是同樣的講有關我們女孩子。我們女孩子來聽法、來修法、來求法,我們呢?要離開,表現出來的態度要很有禮貌,然後呢?很客氣、很端莊。也就是說姿態要軟一點,不要自以為自高自大。這裡面說應該很含羞的、很客氣的、很婉轉的來聽法,然後呢?不止這樣子,還要像你剛出嫁。我請問大家,女孩子,你們出嫁的時候,你們眼睛是不是大大的、大搖大擺的走進去你的夫家,有沒有人這樣做?沒有,對不對?你們當然都很客氣的這樣子踩進去你夫家嘛!是不是?他這裡面說:你們呢?我們女孩子,我也是嘛!我也是女的,我們女孩子應該很客氣的態度,很溫柔很溫柔的走進去聽法,所以這一點好像現在這個時代做起來還不容易哦!要像剛出嫁、剛結婚的樣子,那還不容易;好,他說不止這樣子,而且我們要把我們女人的這種驕傲、驕慢、自以為自大的心,要完全捨棄。有些女孩子,她認為我很漂亮、我長得很美,我的身材非常的美,或者是我的出身,我是出於什麼,古時候說格格,現在是說我富有人家,或者是我受的教育很高、我很了不起,我告訴你們,進入廟寺,不管你是老、是少,不管你是富有、是貧賤,不管你是高帥,不管你是美若天仙,一律平等。大家要知道,不要以為自己了不起,什麼都是我最厲害。沒有...,有這種想法,你就很大。尤其我們女孩子,有自以為是的心呢?恐怕就會讓人家很害怕。
        來,我們往下三十九條:「於彼嚴身俱、無復生愛樂、與善非相應、皆思惟遠離」這個地方呢?我們女孩子絕對要爭氣一點,我們要努力。他這裡說什麼?就是說,我們女孩子不是很愛裝扮嗎?你看,男孩子他們頂多是一副眼鏡,頂多一個戒指吧!騷包的男人他在身上還帶了一個項鍊,戴手鐲都很少吧!可是我們女人就不一樣了,我們女人呢,一出門,單那個旅行箱衣服一大堆,要不然就是髮夾一大堆,要不然就是耳環一大堆,珠寶更不用講,鞋子呢?出門就出門嘛!一雙鞋子搞到底嘛!頂多兩雙,有一雙涼鞋吧!啊!不是,她要一大堆的鞋子。我告訴你們,他說:我們在家的女性弟子,我們要用清淨的心來聽法,不止這樣子,我們的打扮不要五顏六色,把自己的臉搞成像...像一幅畫一樣,擦紅、擦綠、擦藍、擦紫,一大堆的打扮,然後衣服呢?每天要來廟,就開始站在鏡子上,這樣好嗎?那樣好嗎?浪費一大堆的時間,不止浪費一大堆的時間,而且對修法沒有用。所以他要勸我們,不應該,我們要遠離,自己一天到晚花時間打扮,或者是在貪愛,這些五顏六色的東西,我們女性修行者要遠離它,要想到這些東西跟佛法、跟我們的修行都沒有關係、都背道而馳。所以呢?只要跟佛法背道而馳的人、事、物,你都不要貪著,你都可以遠離它,因為那個都沒有用的,他勸我們女孩子不要執著這些東西。這個地方呢?其實有時候我是這樣子想,打扮呢?我們女孩子打扮其實是一種智慧,有智慧的女人,她的打扮表現出來又簡單、又大方,又幾分鐘就搞定,是不是?那是一種智慧,我並不反對人家,其實有時候我很喜歡,我自己本身是女孩子,我也很愛看漂亮的女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我每一次看到那個Annie穿衣服啪啦啪啦走進來,我就看:哎呀,好美哦!為什麼?年輕就是本錢。我看到那個小影,七十歲的人,還穿洋裝,然後呢?還穿個淑女鞋,哎呀!卡拉卡拉進來了,我看了我都很高興。為什麼?漂亮,對不對?可是,不要,他告訴我們,在第三十九條之中,我們要用我們的思維,如果是因為這樣子你被他綁住了,那你就是不值得了、就犯戒了,所以這個他特別講說「與善非相應」「皆思惟遠離」,也就是說所有跟佛法、善法沒有用、相違背的,我們都要思索著,不要貪執,貪著執著的要遠離他,我才不會浪費我們的生命。為什麼他講這個?女人會打扮愛漂亮是一種智慧,可是過分的貪著執著就會有礙你的修行,因為你每天都在想這個事情,佛菩薩怎麼融入你的身體?還真不容易。你應該放空,讓佛菩薩跟你美麗、跟你按摩,給你漂漂亮亮,還更重要。
        今天跟大家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