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在家菩薩戒(三) – 第一篇

佛法開示        我們祈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壇城諸佛、諸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俱足。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玉嬌助教、碧霞助教,以及我們的理事長、理事及所有的師兄師姐、以及網絡上的師兄師姐,大家午安!
        我們現在來講在家菩薩戒。大家手上還有在家菩薩戒嗎?我們一邊講,大家一邊跟著我一起來讀誦。我們今天講第十一條,大家找到了沒有?第十一條「險難獨行戒」,什麼叫做險難獨行戒?我們每一個人在受菩薩戒的時候,是不是每一個人都發願:我將來要變成菩薩,我將來要成就菩薩的果位,所以你才要受菩薩戒、在家菩薩戒。那你既然發願要受菩薩戒,將來你勢必成為一個菩薩,那你做一個菩薩,你就是上求佛果下化眾生,那你的命你的身,你今天發了這個願,我請問大家,你今天有這個人身,你這個身體是多麼寶貴啊!寶貴不寶貴?寶貴。所以在菩薩戒裡面,釋迦牟尼佛定下了這個戒律,就是說我們要愛護自己的身體,不可以隨便摧殘你的身體。因為你一旦受了菩薩戒,你的身體是用來服務眾生的,是屬於眾生的,不僅是屬於你也屬於眾生的,你怎麼可以隨便去摧殘它呢?你明知道前面有毒蛇,而你偏偏說:沒關係,我來走走看;前面有斷崖,沒關係,我繞繞看,試試看。不要!你要愛惜你的生命,因為你可以幫助很多人,這是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你受了菩薩戒,在佛教的場所你受了菩薩戒,你這種行為會讓人家說,你看,他是一個受菩薩戒的人,這麼深入的一個修行人,他竟然知道那個危險而要去做這個危險的事情,你看,這是什麼教?人家因為你的關係而讓他造了口業,來誹謗佛教、誹謗一個修行人。第三個,當你如果不小心真的出了危險,有生命危險的時候,我請問你,在那一剎那你要往生的時候,你的念頭在哪裡?你的念頭會起了無明的憎恨心,而這個憎恨心會讓你墮落六道輪迴。所以釋迦牟尼佛不要你做這件事情,才定了這個戒,好不好?
        來,我們往下走,第十二條「獨宿尼寺戒」,這個尼是什麼?比丘尼。就是說你一個男人,古時候,現在比較沒有,古時候是有的,就是說尼姑庵全部都是女眾,都是出家人、都是女的修行人,而你一個男眾跑去女眾的地方,還在那邊過夜;或者是一個男眾的廟寺,而你跑去那個地方不肯走,這些和尚也不知道怎麼辦,趕你也不是、不趕你也不是,可是已經天暗了,你又硬生生的要在那邊過夜,這個都不好。為什麼?有兩個事情,這釋迦牟尼佛為什麼禁止這一件事情?第一個,讓人家誤會了,是不是? ㄟ?這個尼姑庵怎麼這個男人進進出出在幹什麼?讓人家誤會、造口業,懂嗎?所以是不行。現在這個時代好像比較沒有。然後第二個問題是什麼?你是一個漂亮的女孩子,婀娜多姿搖來搖去,在那些和尚的面前晃來晃去,天天都跟和尚廝混;或者是你一個帥哥,天天跟一個尼姑、一群尼姑廝混;我跟你們講,未成佛之前,我們有時候通通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貪嗔癡,而你明知道,你偏偏要跟他單獨相處,偏偏人多的時候你不跟,偏偏只剩下他一個人的時候你才要來找他,這個在戒律上受過在家菩薩戒是不允許的。像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常發生的一件事情是什麼?一個車子裡面,你是一個在家菩薩戒的女眾,偏偏有一個男法師、男出家眾要跟你坐在你的車上,你要拒絕,你要馬上說:ㄟ...那我請哪個師姐跟著我,或另外哪個師兄,或是另外還有一個出家眾,一定要有第三者在你的車上,這是師尊開示說的,要有第三者。或者是你一個女眾跑到一個出家眾的房間,是不被允許的。除非有特別的狀況,女眾不要單獨自己去找一個男出家眾,在那邊嘎嘎嘎;我們出家眾也不應該自己去找一個男的嘎嘎嘎...關在房間裡面。釋迦牟尼佛定這個制度,都是為了兩個,一、讓你不要造成人家的誤會。你有什麼事情不能在大家見得到的地方講話?一定要偷偷摸摸,是不是?二、不要產生意外的問題。萬一這個女的不清淨,或是萬一這個男的不清淨,沒有必要產生的問題就會發生了,好不好?所以這個地方,釋迦牟尼佛特別講「獨宿尼寺戒」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