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在家菩薩戒(三) – 第二篇

佛法開示        (續上期) 第十三,我們大家一起讀「為財打人戒」,這個為財打人戒我看現在比較少了,這也就是說,現在的時代,你家裡有請一個傭人來幫你打掃你的家庭啦、或者是請人家幫你開車啦、或者是請傭人、或者是你是老闆僱傭員工,這種情況之下,你千萬不要,人家有時候是無意中...無意做錯了,你過去就開始罵他,甚至還用很粗暴的行動,這都不好的。在佛教釋迦牟尼佛講說,打他,你犯了什麼?身業。因為你用你的身體去打他,你犯了身業,身體去造作。罵他,你用嘴巴去罵他,你造了什麼?口業。第三個是什麼?你去打他跟你去罵他,你自己產生了什麼?瞋恨心。你也在心裡的貪瞋痴起火了,一把火燒毀了功德林,有多麼可怕!所以大家記得,不要為財打人戒,也就是這一個道理。
        第十四「以殘食施四眾戒」,這個四眾大家都知道了,我就不說,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也就是比丘、比丘尼、男出家眾、女出家眾。優婆塞、優婆夷,在家出家眾是男的、女的都包括,叫優婆塞、優婆夷好不好?叫做四眾。以殘食施,最重要這個施,施什麼?我們施捨東西給人家,你的心裡是為了什麼?要去除掉你的貪念。你施捨就是為了要去除你的貪念,你才去施捨嘛,這是重要的目的。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一定要用一種清淨的食物或清淨的心,這才是正確的。而所謂的殘食是什麼?你自己已經都吃剩下了,或者已經是隔夜菜你都不吃了,你還拿來供給出家人,這樣子是不對的。你自己都不吃,或者你自己已經吃了,你的口水都在裡面了還要拿來供?你說有沒有這個情形?有,我自己親身碰過。早期三輪雷藏寺的時候,曾經有過,有人在家裡面做的飯菜,他不是故意犯錯,可是他呢?把他做的飯菜,他說他吃不完了拿來要供佛菩薩;因為我拿他的菜的時候,我打開有一種感覺,這個菜不完整,所以我就問他:「師姐,你這個菜是怎麼?」我又不好意思問嘛!我說你這個菜是怎麼樣?他跟我講:「哦...我昨天去餐廳吃飯覺得很好吃,我把吃不完的帶過來,要供佛菩薩,也是你們出家眾可以吃。」這是不好的,我們供佛菩薩要用清淨的食物,我們供出家人也是要用清淨的食物,你們可以怎麼做?你們可以說,ok,我去order菜來,一來我就分一半包起來,因為我要供佛菩薩的。這是可以的,好不好?所以這個地方,大家要非常的注意。我還曾經有遇過,他把在家裡過多的東西,或者是他認為他不用的中藥或是不用的東西,他拿來廟裡面跟我講:「上師,我這個呢?要給你下護摩。」我說:「哦...你去哪裡買這個?」他說:「我都丟在家裡已經丟好多年了,都沒有用,已經都生蟲...生蟲了,反正你們護摩是燒掉的嘛!」我當場跟他解釋這樣不好。也有人把一整箱木瓜已經是爛了,他拿到廟要供佛,剛好蓮姜法師她看到了,我跟他講不要這樣子,已經爛了我們就不要供佛,你的心佛菩薩知道就好,但是供了以後你要不要拿回家吃?他說:「都爛了,要不然煮來吃好了。」所以諸如此類,大家千萬記得,這樣是不好的。
        第十五條「蓄貓狸戒」,第十五條跟第十六條很類似,我們大家唸一遍十五跟十六,第十五條「蓄貓狸戒」、第十六條「蓄獸不淨施戒」。第十五條的蓄貓狸戒,我想大家都知道。佛教最重要的一個是什麼?眾生平等、自他互換。我們是一個受過菩薩戒的人,你把你不吃的東西拿來餵這個小動物,你有平等心嗎?沒有平等心。再說,你養的這個小貓、小狗,他會吃小動物啊!有的人跟我講,我養貓來抓老鼠,你是不是已經犯了殺戒?而且還是什麼?教唆他戒,你是故意的養貓來抓老鼠啊,這個是不對的。所以你會發現到廟寺裡面不養動物,這是佛教界,任何一個佛教,你到他的寺院,你絕對沒有看到他有貓貍之類的,所以這一個很重要。為甚麼我說第十六條很接近,大家看十六條「蓄獸不淨施戒」,不是很接近嗎?哦...這個地方有一點不接近,就是說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那時候是古時候,大家有用到什麼?大象,還有什麼?馬,還有什麼?牛、還有驢,還有什麼?羊,還有什麼?有六個,駱駝,對了,還有駱駝,六種動物。(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