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在家菩薩戒(三) – 結束篇

佛法開示        (續上期) 好,我們再往下第十九「販賣鬥秤不平戒」,這個呢?現在的時代,我想在我們美國比較沒有,可能在東方國家還有用那個秤子,你去買一斤一斤的芒果,有的商人故意把那個秤子在這個中間投機取巧。我們美國沒有這樣子,我們美國他們都秤好在那邊,有沒有偷?我們不知道。這一條如果你本身是做生意的,你是不可以的,這是犯戒的,欺騙,ok?第二,如果你不是做生意的,可是你知道你的朋友,或者是你去買的時候知道那個人騙人,而你當作又不是騙我我就不說了,我就摸摸鼻子當作不知道就走了,阿彌陀佛!不可以!因為你當了菩薩以後,你要方便度眾生,你明知道他犯錯不去跟他講,我告訴你,你知道他犯錯你又不去跟他講,是縱容讓他繼續犯錯,做一個菩薩戒是犯戒的,你要勇於揭發。曾經有人問我:「上師,我是受過菩薩戒可是某某人他做錯了,我可不可以說?」我忘記是誰曾經跟我問過了,我告訴你們,我跟他說:「你應該私底下跟他說,師姐或師兄,這樣子好像是不對的,以後你不要犯這個,因為怎麼樣...怎麼樣」那如果你勸不了,你不要跟他吵架,你就來找法師或找上師,但是不要在大眾面前去講人家,誰都不希望在大眾廣庭之下被人家挑出我的名字來講我,為什麼?因為你這樣子反而讓他起了憎恨心,你反而讓他起了不知往哪裡走?所以真的他有錯,我們受過戒的人,我們要說:「來來來,師姐,這個地方不要這樣,這是錯的,以後你不要這樣做哦!」這才是正確的做法,好不好?
        好,我們往下第二十條「非處非時行欲戒」,我覺得這一條就像上一次跟大家講的犯淫戒。這一條呢?大家都知道出家眾是不可以有,不可以、絕對,所謂的絕對就是百分之百不可以有淫、不可以有色行為,ok?但是在家眾,你有夫妻行為是ok的,是正淫沒有錯。但是哪個地方錯?邪淫邪在哪裡?譬如在廟裡面,你們倆夫妻來廟裡面,竟然偷偷的跑到房間去搞男女關係,這是不可以的。或者是在你們家,你們家有佛堂,你不去房間偏偏要跑到佛堂的地方去搞這個男女關係,也是不對的,這叫做非地,我以前講過了。非時是什麼?佛菩薩的聖誕,你哪時候夫妻不在一起,偏偏找佛菩薩的聖誕?非時,ok?這樣子諸如此類,我想大家都知道吧!或者是這個釋迦牟尼佛說,你跑到佛塔的地方,我們有尊勝塔,你偷偷兩夫妻跑到尊勝塔去胡亂來,不可以。或者是跑到哪裡?跑到墳墓、你祖先的靈位前去做這種事,也不好,好不好?另外有一個要講的,你知道有時候我們三輪雷藏寺會有讓人家掛單,但是你是夫妻來到三輪雷藏寺,一定是男的睡一邊女的睡一邊,因為夫妻在三輪雷藏寺,如果我們認識,沒有房間只有這個,好,夫妻在這裡,但是不可以在廟裡面過夜,就順便在廟裡面搞一些有的沒有的,不可以的,要搞回家去,回家去沒人管了。
        好,我們往下走第二十一條「商賈不輸官稅戒」,商賈的意思就是做生意的人,這一條是說我們做生意的人就必須要向政府繳國稅,而不是做一個生意,拼命想辦法逃國家的稅。當然你是理所當然可以在合法的範圍之內,你都可以怎麼減稅,但不可以用不法的行為去逃稅。
        第二十二條「犯國制戒」,國有國法、家有家法、廟有廟法,佛教有佛教的法律,每一個國家它都有它的法律、它規定什麼,這個法律是為了要保護大家能夠有一個安定的生活,社會能夠有一個良好的秩序,我們作為一個受在家菩薩戒的人,我們就必須遵守不要去破壞,故意去犯法。我想在美國犯法的話,也是要被法律制裁嘛!所以大家不要傷了你的慧命。
        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