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在家菩薩戒(四)(上)

佛法開示        我們祈請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壇城諸佛、諸菩薩、諸龍天護法諸尊,祈請加持開示,一切圓滿俱足,嗡嘛呢唄咪吽!
        我們敬愛的釋蓮鎮金剛上師,釋蓮姜法師、釋蓮究法師,玉嬌助教、碧霞助教,以及我們的理事長、理事及所有的師兄、師姐,以及網絡上的師兄、師姐,大家午安!
        大家手上還有在家菩薩戒嗎?我們一邊講一邊跟著我一起來讀誦。我們今天講到第二十三條,大家一起唸「得新食不先供三寶戒」,這個我剛剛已經講過了,你要供養佛菩薩的東西,你要供三寶,供三寶是哪三寶?佛、法、僧,你要供三寶的東西,我剛剛講了,不要你吃了才來供三寶,也不要把爛的東西拿來供三寶,也不要把不要的東西拿來供三寶。你要用虔誠、恭敬、歡喜的心拿來供三寶,供三寶的東西沒有貴、便宜、好、壞之分,只有你的恭敬心,絕對不是我不要了才拿來,爛了我才拿來,我吃了一半再拿來,好不好?這個很重要。
        第二十四條「僧不聽輒自說法戒」,這一條大家可能要注意一下,就是說有出家人在這裡講法,我知道我們所有同門都沒有犯這個,有上師、法師在開示,那麼呢?有同門在私底下也在開示,開示什麼?在說是是非非,私底下在講東講西,而沒有去聽出家人他們在說什麼?這是不可以的。另外還有一個情況,我不知道這一個情況,後來想一想,也是很重要,所以我還是講了,譬如我們修行,出家人跟在家人,不見得出家人修行比在家人高,不見得,有的在家眾他的修行非常的高,是不是?可是釋迦牟尼佛定了這一條就是說,因為在家眾他在修行理論上很好,而我們出家眾說:「哎呀!你好厲害呀!你了不起呀!你講的真好啊!」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好,釋迦牟尼佛說我們受過戒的人不可以,為什麼?因為你會害了這一個修行人,你說他多好...多好...,萬一他的心裡起了傲慢心。我覺得這一條不止在家菩薩戒,包括我們出家菩薩都應該守,為什麼?其實人家講你好、講你講的多好或什麼,其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什麼?你是不是真的成了菩薩?你是不是真的解脫了?你是不是真的成就了?我在三輪雷藏寺這麼多年一路走來,有很多人講不好的,也有很多人講我好,講我好、講不好,跟你們坦白說,早期我都會有一點點覺得,哎呀!好像人家講我好,我就好高興啊!然後講我不好,我就覺得,我該怎麼做?可是我告訴你們,一路一路走上來,我真的體會到一件事情,人家講我好是鼓勵我,人家講我不好是在給我逆增上緣、讓我更加去了解我哪裡不好,我要感謝他。好,我不會高興,不好,我也不會不高興,為什麼?因為終究這些評論都只是讓我在修行上下功夫,而真正的評論最後是什麼?我自己能不能自自然然的走?我自己能不能了脫生死?我要往生的那一天能不能光脫脫的把我的元神脫出去一點光明入宇宙,回歸我原來的本地?這才重要!生生世世只求這個。當我看到第二十四條的時候,我告訴我自己,這一條呢?不應該說是一個在家菩薩戒,包括我們出家菩薩戒,通通要守。
        第二十五條「在五眾前行戒」,我們剛剛講四眾大家都知道了,五眾多了一個什麼?式叉摩那。什麼叫做式叉摩那?我講一個例子好了,就像Rebecca師姐、林師姐,式叉摩那,她們兩個。為什麼我們真佛宗做一個助教?帶髮,有頭髮的。我想要走修行的路上,但我不知道要出家之前會遇到什麼?我現在先帶著我的頭髮學習,學習什麼?學習我修行、出家會面對的是什麼?所以這個叫做,釋迦牟尼是這樣子解釋的,學法尼,將受具足戒而學六法的人叫做式叉摩那。加上這一個叫什麼?五眾,ok?我們同門大家都聽過,受過菩薩戒的人,當你跟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式叉摩那,當我們一起走路的時候,你不要走在他的前面,你要走在他的後面。如果是去爬樓梯或者是有危險的地方,你要走在他的前面,因為你怕有危險,你要保護他。因為他是在行修行,他要行菩薩,他要進入菩薩,你要保護他。另外一個,如果今天是法壇,他在外面,你要把他帶進來主持開示,你要走在他的前面,慢步的帶領他入他的法壇,這樣大家都understand嘛!所以也就是五眾,記得這五眾。好,如果有的人說,那他走路那麼慢,我怎麼辦?你呢?就停下來等他一下。如果去運動,你說我運動要走的很快,你走那麼慢,要不然就是以後呢你就不要跟他同時間去運動,可是你一旦跟他同時間,你就必須在他後面。
        第二十六條「僧食不公分戒」,這一條就是說,我昨天看了以後一直在想我應該怎麼講?後來我想一想,還是直說,直說總是對的嘛!說實在的,每一個人跟人之間的緣份都不一樣,有的人說,我就喜歡蓮鎮上師,我就想供養他一個而已啊!有人說,我就喜歡蓮央上師,我就想供養他一個!我喜歡蓮究法師,我喜歡蓮姜法師,我就只想供養他。可是這一條呢?你受過在家菩薩戒,你供養就必須每一個人都要供養!只要你供養出家人,你每個都要供養。那你說,可是我不想,我沒有那麼多錢吶!我就只想供養某個,因為我跟他的因緣好,他教我學法、他幫助我很多。還有我遇到師尊供養師尊,那你們出家眾那麼多,一百多個,我怎麼供養?釋迦牟尼佛在這裡面有說,如果你要單獨供養誰,你要懂得私底下供養,但是在大眾的時候,不管多跟少,你就必須都要供養。你可以說,我喜歡的我多供養點,我不喜歡的供養少一點,我想這是人之常情,但是只要是大庭廣眾之下,你一定要每個都要紅包。
        第二十七條「養蠶戒」,這個第二十七條養蠶戒,我想現在很少人在養蠶。為什麼會有這一個養蠶?因為古時候有很多人在養蠶,他們把蠶養了以後,然後讓它吐絲吐很多,吐完了以後它會死掉,再把那個蠶絲呢?抽出來,變成棉被了、變成衣服了。然後呢?做衣服,很不...不夠慈悲的啊,這在佛法來講是不對的。可是歷代有些人就是養蠶來為生啊!有什麼不對?所以我覺得我們現代的人養蠶,我個人覺得養蠶,在在家菩薩這裡面,應該不是說養蠶,我認為應該說你做生意,或者是你要賺錢,不可以為了賺錢而去傷害他人、去傷害其他的人,這樣子才是菩薩戒應該守,為了我自己的利益、為了賺錢,而去傷害他人,這是不對的,這裡我是這樣子覺得,去傷害其他的生命。
二十八條,最後一條「行路見病捨去戒」,也就是說,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古時候大家都沒有車子嘛!都是騎馬,要不然就是走路。但是現在不一樣,就是你開車嘛!是不是?有時候你逛街你才有走路。不管你是開車或者是在走路,如果你看到別人他突然有病了、他躺下去了,你看到了,你趕快掉頭當做沒看到、趕快跑掉,這樣是不對的。你應該怎麼做?趕快上前「你有沒有問題啊?」他如果不能回答,趕快幫他打911,如果知道他的家人,趕快打給家人!而不是我忙得很吶!有的人是說:哎呦!我太忙了,我老婆要我回去吃飯吶!我已經遲到了,管你的,你躺在那邊是你的事。這個都不對的!難道他一條命不如你一餐飯嗎?什麼事情生命是最重要,你第一個先幫他,再來處理,因為那個東西都可以等、也可以解釋的,可是人的命倒在地上,一分鐘都不能等。所以我們受過菩薩戒的人,絕對不要這樣做,大家要記得,好不好?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