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在家菩薩戒(四)(下)

佛法開示        (續上期) 我把在家菩薩戒講完了。這五個月來,從頭一直講,我講過五戒、講過密教根本十四戒,再來我講事師法五十頌,再來我講密教十四墮,最後今天我們結束我講在家菩薩戒。下個禮拜我會講三昧耶戒,我們的戒律告一段落。那麼我要跟大家講,我昨天把這個東西看了一下,我個人覺得,我們出家人要守菩薩戒,可能會比在家人守菩薩戒容易。而你們在家人,因為你們還要上班,還有夫妻生活,還有家庭生活,還要應付社會的環境、工作的環境,你們要守在家菩薩戒,真的值得我們出家人給你們讚歎再讚歎!所以我想到釋迦牟尼佛講過,如果你能夠真正的落實了在家菩薩戒,Even你沒有出家,可是你落實了這些戒律,你就是大丈夫,就是清淨的蓮花,就是一朵清淨芬芳白蓮花、最最香的白蓮花!因為你們在家眾真的讓我們出家眾值得敬意,為什麼我這麼說?你看,在家菩薩戒要守這個六重戒、二十八輕戒,這裡面所講的所有一切都牽涉到六度波羅蜜。六度波羅蜜,第一個是什麼?布施。第一個布施要怎麼做?布施的最重要原則,以利他人,不貪。去掉你的貪,你去掉貪才能夠布施,你如果不去掉貪瞋、離掉貪的心,你沒有達到布施,你沒有辦法布施。你什麼都是我的...我的...我的..,你怎麼布施?所以利他之行並不貪,就是得到布施。第二個是什麼?持戒。持戒最簡單的是什麼?為什麼要持戒?我講了那麼多戒律,你說:「上師,你講了那麼多戒律,我們怎麼...怎麼...持得了?」是不是?我告訴你們,持戒最重要就是調伏你的身心,守住你身心的清淨,你就會自然達到持戒。

        第三個是什麼?忍辱。忍辱是什麼?又要忍又要辱,我們要怎麼忍辱?忍辱最簡單的一個,就是你常常想:我自己很卑下,我自己是最最最最最平凡的一個人。我們根本傳承上師常常講:我小小小小小的盧勝彥。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多偉大、他成就有多高,他還說我是一個小小的盧勝彥!屈恭卑下,你自然就能夠忍辱。第四個,精進。我們大家都知道,精進不懈,是不是?所謂的精進不懈就是說,現在大家都知道戒律,然後大家也都知道真佛密法,通通知道了,你知法,然後怎麼樣?求義。我天天都很知這個法,然後我還很認真的去求義,知道他這個義理,而且我還去做。你說我知道真佛密法、我知道上師相應法,我如果不修,能嗎?能得到嗎?得不到!你說我懂得那麼多戒律,如果你不去守這個戒,你有得到嗎?沒有得到。所有的精進就必須用你的身體力行,時時刻刻身體力行,六度波羅蜜,如果你只是發菩提心,你的菩提心,發只是發了那個願,你沒有去行菩提,你只是說,我要幫忙怎麼做?我要怎麼做...怎麼做...講的天花亂墜,在紙上寫了一大堆,真正叫你來做事跑得比誰都快,有做嗎?沒有!倒不如不說,我就來做!這就是什麼?精進。不管是修法、不管是持戒、不管是行六度波羅蜜,用身體力行。再來,第五個是什麼?禪定。大家都知道了,這個我就不用講,可是要做到禪定不容易啊!禪定是什麼?專心一致。講起來四個字,大家在笑,專心一致,妄心不起,講的比唱的還好聽,但是什麼?做不到!可是你要如何做到?如果你能夠把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都做到的話,你心還會有煩惱嗎?你不起煩惱了,自然你就會方便禪定,隨時隨地都可以禪定,不是坐在大殿才禪定,隨時隨地都可以禪定。你並沒有把禪定當做禪定,才是真正的禪定,大家慢慢去想這一句話。第六個是什麼?智慧。一樣老話一句,六度波羅蜜,為什麼最後是到智慧?你能夠布施、你能夠持戒、你能夠忍辱、你能夠精進,你還可以隨時隨地都可以方便行禪定、方便入禪定,你的心你的念已經成一,你非常的清淨,就有如一個鏡子,你的心就像一面鏡子,人家用水潑在鏡子,水流下來了,鏡子還是清楚明白,可是它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它沒有妄念,它鏡子知不知道有水流過我的心?知不知道?知道!可是我的心已經平靜如水,好跟壞,我都不起念頭,就在好跟壞我不起任何念頭的時候產生了一個什麼?產生一個智慧,那個智慧才是真智慧!所以我告訴大家,為什麼佛法常常講,要做一個菩薩要行六度波羅蜜,如果你每天說我受菩薩戒,我每天都在起心動念,我在看看別人,我問大家,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心只是在看別人吶!你從來沒有看看你自己呀!這不是佛法啊!這個叫做天天起妄念呀!叫你掃地掃地掃心地,你掃地的時候偏偏要看別人,你為什麼不能一個一個慢慢的掃?好好的掃它,只有在看住你呢?是不是?
        所以今天我跟大家講菩薩戒,在家菩薩,希望大家往這方面去做,你今天發願受菩薩戒,也希望你們都能夠成為真正的菩薩。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