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三昧耶戒(三)

佛法開示        (續上期) 再來我們第五條,我往下講,第五條,後面的這些,前一陣每一次講法、戒律的時候,我通通都有講過。師尊說,白度母說:最最嚴重的殺生,殺生,是什麼殺生?殺生,你殺了一個修行人的慧命,因為他是已經修到正等正覺,無上正等正覺,而你去傷害他的慧命,你等於如殺菩薩、殺佛一樣,你斷了他去幫助千萬眾生的慧命,這是最嚴重的,就是犯三昧耶戒。
        好,我們再往下,第二個最最最最最最最嚴重的偷盜是什麼?偷了廟。譬如,廟裡面人家的報名法會的錢,或者是人家請你幫忙買供品的錢,甚至你把廟的財產偷偷的就私吞了,吞到你的賬戶之下,好像這個很好吃,我吃了,不用做事就有錢了,這個是很嚴重的,這個叫做什麼?賣佛的血。或者是假裝我是廟裡面的同門,我去跟別的同門講:ㄟ...我們廟裡面呢?是啊!常常在說,可人家把錢給你,你把錢呢?就放在口袋裡面了,管你是故意忘記或者是真的忘記,你都是犯了偷盜罪,大家記得。
        再來,最最最嚴重的邪淫,最嚴重的邪淫就是你去誘惑或者去強迫一個聖賢僧、一個修行人、一個出家的比丘、比丘尼,或者他是一個聖賢僧,你想盡各種辦法去親近他,用各種手段去接近他,然後去欺騙他、誘惑他,讓他破了清淨之身變成一個骯髒無賴,也破了他的修行,這個是最最最嚴重的邪淫。
        再往下,師尊說:最最最嚴重的妄語。大家知道妄語嘛!妄語也就是胡說八道嘛!這個妄語就說,你對根本傳承上師,你對你的師父,你只是聽人家講怎麼樣...怎麼樣,或者是你看到師尊在做什麼,你根本不知道師尊他的用意在哪裡?你就用你自己的想法,然後就以訛傳訛,到處去告訴人家:哎呦!我們的師父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哎呀!那個...那個聖賢僧,某位聖賢僧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這都是毀謗你自己的根本傳承上師,這是犯了三昧耶戒「妄語」,你胡亂的妄語。
        再來,最最最嚴重的兩舌。兩個舌,一個人怎麼長了兩個舌頭?為什麼長兩個舌頭?一個人只有一個舌頭,為什麼叫做兩舌?最最嚴重的兩舌是什麼?破和合僧。人家本來出家人過得很快樂,你呢?就去故意跟他講:「蓮究法師,蓮姜法師昨天跟我講什麼...什麼。」然後跟蓮姜法師講:「蓮姜法師,那個蓮鎮上師啊!昨天跟我說你什麼...什麼...。」讓他們出家人,比丘、比丘尼起了互相猜忌、起了煩惱的心,叫做最最最嚴重的兩舌。其實這個兩舌,我跟你講,這個是最嚴重!那普通的兩舌是什麼?人與人之間,明明沒有什麼事情,你就去跟發哥講:「發哥,我聽說那個黃師兄,昨天他拿什麼東西,他說你拿的ㄟ!」那等一下又跟黃師兄講:「黃師兄,好像昨天呢?我聽廖師姐說你昨天沒回家。」兩個舌頭,對東講西的不好,對西講東的不好,這是我們普通的兩舌,可是這兩舌也是五戒之一。但是對最嚴重的兩舌是什麼?就是出家眾,在出家眾中搞兩舌,不好。所以我們出家人,我們要小心,誰說什麼?我們都不是,我們要問什麼?問本尊。什麼叫做問本尊?誰告訴你誰怎麼樣...怎麼樣,你就不客氣的去問,如果人家跟我講「蓮鎮上師告訴我,他那一天跟我講蓮央上師你怎麼樣...怎麼樣」我說:「嗯...好」,我就直接去問蓮鎮上師,昨天你有沒有講這些話?這是最好解決的方法,是不是?
        好,往下,最最最嚴重的惡口,就是你去侮辱了你的根本傳承上師。什麼叫做侮辱?譬如我們的師尊他沒有做些什麼?我講一個例子好了,譬如說,師尊去弘法,我記得以前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師尊去弘法,住的旅館,那麼呢?有個師姐是好意,好意呀!他就拿個東西,因為師尊嘛!就把這個東西拿過去要給師尊。那別的同門看到了,哎?怎麼已經吃完飯了,八、九點晚上,你敲師尊的門幹什麼?他不去問師尊、不去問師母,他直接到處跟人家講:「ㄟ!我看到那個某某師姐去敲師尊的門哦!」阿彌陀佛,你根本不知道東也不知道西,你怎麼可以這樣子侮辱了我們最尊貴的上師,該打!這是不應該的,何況他是你的師父,我們普通人都不可以這樣子,對不對?那個人家美亞不在,Nick在家,然後人家去敲門,結果被那個阿花看到了,那個阿花呢?就趕快去跟人家講:「美亞,你的老公啊!昨天啊!有個女的進去你家。」你是不是製造是非?這叫做惡口。
        最最嚴重的綺語,什麼叫做綺語?這是講一些無聊的話,去搗亂別人的修行。你明明知道他是一個修行人,你為了討好他,你就講一些不實在的話,這個有沒有?有!這一點我親耳聽到的,有師姐曾經跟修行人講,他的開示,他在跟大家講話、他在開示,因為他沒有準備,或講的很離譜、有點離譜了,可是師姐想討好他,就跑過去:「哇!你的開示太好了!好了不起呀!你應該天天都要開示!」我聽到的時候,我沒講話。我心裡想:阿彌陀佛!你破壞了一個修行人!為什麼?因為你讓他起了傲慢心,然後讓他起了不會真正的去好好的實修,何況有的人故意講一些不三不四的話,那更不好,好不好?下一個,師尊說,最最最嚴重的貪。我想這個可能跟前面的這個偷竊有一點關係,只是有點不太一樣。最最嚴重的貪是什麼?貪三寶的錢。什麼三寶?三寶是哪三寶?大家知道嗎?佛法僧。這個有點類似我剛剛講的偷盜,就是說,譬如一樣的人家拿錢給你,我要贊助、我要印經書,人家拿給你兩百塊,結果你拿出來變成五十塊,這就是貪三寶的錢。或者是功德箱,因為大家都相信,所以也沒有用鎖、也沒有lock,那你呢?看沒有人的時候,就偷偷的去拿,拿來什麼?自己去買糖果吃、去買麵包吃,這個不好,貪三寶的錢。或者甚至,這一個我在台灣聽過,下面這個,捲款私逃。我們台灣不是有很多那種宮廟嗎?有那種廟嘛!那麼很多廟呢?它不是像我們三輪雷藏寺,我們是所有的錢都進到三輪雷藏寺的賬戶,不管是蓮鎮上師、蓮央上師,任何人都不可以,那都是屬於三輪雷藏寺的一分一毛,包括我自己,我自己在這裡,我法會報名,通通自己掏腰包,蓮姜最清楚,因為我要向她報名,是不是?我有沒有這樣子?每一次都要給你錢。我告訴你,我常常買金紙,有些人呢?同門呢?好像還新同門,不太懂嘛!那我要教他,我看他時間又那麼趕,然後有時候又看他蠻可憐的,我就買一包金紙、拿一包金紙給他吧!「你去燒了給你祖先吧!」是不是?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