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蓮央金剛上師精彩法語開示:施福護財因
- “我沒有錢怎麽佈施?” (二)

佛法開示        (續上期)上個禮拜有個師姐她打了一個電話給我,晚上十一點多,她說:「上師,我可不可以跟你講幾句話?」我說:「可以呀!剛好我修完法。」她跟我講,哎呀!她有一個朋友,她的媽媽往生了,那她很害怕,不知道怎麼辦?所以她就告訴我,可是她又沒錢,「上師,我跟她這麼講」她就告訴她,還可以唸經、可以修法,那這樣子的話呢?怎麼樣...怎麼樣...,她跟我講了很多有關她跟這個師姐講的一些佛法。然後完了以後,我說:「這樣很好,你做的非常的好。」她說:「上師,我這樣子做對嗎?」我說:「很好啊!你做的很好!」接著她說:「上師,你還有一點時間嗎?」我說:「好,你說。」她說:「我還有一個朋友在大陸,可是他的生意做失敗了,他現在要給媽媽、給他的爸爸,希望這個法會能夠給他買一份金紙。」我說:「哦...那你想怎麼做?」她說:「我想我又沒有什麼錢,我就出錢給他買一份金紙。」我說:「然後你還會做什麼?」她說:「我出錢給他買一份金紙。」然後我就跟她說,叫他在大陸給他媽媽他爸爸唸一個經,因為他們沒有宗教信仰,就唸個佛號。好了,這就結束了,結束以後,她跟我講:「上師,我好羨慕你們,你們都可以做菩提事業,你們都可以做很多,而我沒有辦法做很多我想要做的事情,我好像這一輩子修行呢?嗯...沒有什麼修行,然後我想贊助廟、我想報名參加法會,可是我就這麼一點點錢,我能做什麼?」我請問大家,這個師姐有沒有在做什麼?你們覺得呢?有!沒錯!我當下跟那個師姐講,因為她都沒有上班也沒有錢,我跟那個師姐講,我說:「師姐,我很讚歎你,我絕對不是故意說好聽的,而是你報名就是在做布施,你花了幾天跟你的朋友,他往生的媽媽,你不斷的在勸導她帶著她,然後讓她跟我講話,然後呢?開導他,這個是什麼?在做無畏、無畏的布施,因為讓他不再害怕、不再驚慌。相同的,你也在做法布施,因為你告訴她怎麼唸經、你告訴她怎麼持佛號?你布施很具足啊!繼續努力,我給你按兩個贊!」
        今天是新春,我跟大家講的都是大家可以做得到的、而且都是平易的。你只要用你的心,記得用心,用心觀察你周遭需要你幫忙的人,用很善良的眼光、眼神去看他,用很忠和的語言去開導他,用你的身體去幫助他、去力行,比你給多少錢都還發菩提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功德同等,這才是真正的發菩提心。如果菩提心只是有錢人的專利的話,那是你自己瞧不起你自己,你不了解佛法的真實義。佛法是一律平等的,而能得到法義的人是因為他用了心,用他的智慧起信、願、行,他不只是信,相信他是可以做得到的,相信他這樣子做可以達到菩提道;他還發菩提願,這個願發了,他還用心的去做它、經營它,所以他的信願行都俱足了,做到後來,你就會得到方便,因為每天你的念念是善念,所以你到哪裡,隨時隨地都可以行菩提道。
        所以今天我們的新春也是黃財神,我送給大家最大的財產:就是發菩提心、行菩提道。而這個所有發在你周遭,你的家人、你的老公、你的兒子、你的女兒,從你的家庭推展到你的公司,從你的公司推展到廟的每一份子,從廟的每一份子推展到大公司,大公司推展到整個社區,社區推展到整個世界。如此的做法,我們每個人都是菩薩。嗡嘛唄咪吽!